Friday, July 23, 2010

大连输油管线爆炸——那些掩盖的真相





原创:

杜大2010-07-21 00:33  
只看楼主(-1)  

生活
浏览/回复4339/23
  复制分享






      

大孤山半岛,位于大连市开发区的东南,面积约25平方公里。西太平洋石化、凯飞基地等近20个大型化工石化生产、储存、转运项目在此布局。LNG、逸盛大
化、福佳大化等一系列石化加工项目也在这里上马。石油、化工行业的高度集中,使这里被原国家环保总局列为重点监测的高风险事故区。大孤山半岛环境风险问题
被列为大连市政府监管的重点。
       [淘股吧]
       
       早
在2006年原国家环保总局对全国127个重点石油、化工企业进行环境排查工作中,辽宁省有18个项目列入重点名单,其中大连占8个项目,而大孤山半岛就
有6个。
       
       这些项目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大连石油化工公司国家石油储备大连原油基地工程、中国石油大连石油
化工公司新码头工程、大连30万吨级原油码头项目港址变更、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50万吨/年加氢裂化及其配套项目等。
       
       在
2006年原环保总局的通报中,此次爆炸发生地的大连30万吨级原油码头项目港址变更项目,其环评报告即被批评为“风险防范措施与风险应急预案不完善”。
       
       在
当时的核查中,环保总局曾给出意见:
       
       ——应重新核算原油罐爆炸源强。油罐发生爆炸燃烧伴生的主要污染物为
CO,应估算CO源强,并进行风险后果预测,并对受影响的环境目标提出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如涉及居民搬迁,应提供具体搬迁方案。针对国家现有的风险
防范与应急预案要求,对现有码头提出相应补救措施,重新核算风险防范措施投资等。
       
       ——尽快核实搬迁范围并落
实对周围居民等敏感保护目标搬迁方案。应就发生风险事故后对现有养殖区的影响,提出可行的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以及按原油最大泄漏量设置围油栏。
       
       这
次在爆炸事件中起火的储油罐,属于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保税油库。这个保税油库当初也有一份厚厚的环评报告。
       
       这
份报告指出,保税油库因输油管线腐蚀破损、误操作等事故均能引起突发性的大量溢油事故,油库火灾、爆炸也将造成大量溢油。
       
       报
告提到,大连原油储备库储备油的来源主要为性质以沙特轻质油为代表的高含硫原油,以及以印尼米纳斯原油为代表的低含硫原油。原油属于易燃易爆品,在储存和
收发油过程中存在发生火灾和爆炸的危险性,同时也具有一定的毒性。
       
       若发生火灾爆炸事故,则会对大气环境造成
严重的影响。油品燃烧、爆炸将造成大气环境污染,其污染程度与损失的油品量和气象条件有关,燃烧产生的污染物有SO2、CO、NOx、CnHm、烟尘和醛
类等,燃烧产生的高温将造成局部地区的热污染。
       
       以上是某网站的新
闻,下面是大连本地的一位石化职工的家属对本次爆炸事故的叙述:
       
       爆炸的当天晚上7点多钟,老公给我打来电话
说今天晚上够呛能回来了,我说怎么了?他说公司的油罐爆炸了,但是11点多我打电话询问的时候发现原来事情真的不像我想的那样,他说市领导已经都去了,估
计大火是没得救了~
       
       
       
       
       
       
       
       
       在
他匆匆挂了电话的时候我觉得事情好像真的严重了,当时心情还算是平静的,于是我给老公的好朋友打了电话让他陪我去看看,谁知道他朋友说路已经封到大窑湾
了,根本进不去!这时候我真的害怕了,又给老公打了电话,我说你能吃上饭么?他说这不是吃饭不吃饭的问题了!现在有3个小罐已经炸了,我说那你啥时回来
啊?他说回不去了!我说为啥啊?他说火势现在根本控制不住,我能隐隐听到他那边对讲机一直在想,老公就匆匆把电话挂断了,我已经忍不住掉眼泪了,但是还是
很冷静的,我发了条短信问他,老公你害怕吗?他没给我回。我估计这时候已经没时间儿女情长了,我不在现场我没办法体会他们当时的紧张气氛。
       
       我
再打电话的时候他的电话已经无法接通了。。再联系上我老公是早上五点了,我老公来电话了,他说火情其实还是没控制住,我说严重吗?你们现场到底怎么样?他
说两点的时候已经准备放弃了!后来大连周边的消防队已经都到了,火势才控制下来点,但是还不是太乐观
       
       
       姐
姐说旅顺的消防队已经出动了!在这之前老公往婆婆家里打电话让婆婆把所以的窗户都关死因为燃烧的这些烟是有毒的
       
       后
来为了不给他添麻烦我去了婆婆家陪着老人,我们一起看电视才了解了一些情况,下午老公来电话说火情控制住了,但是中央台报道的是已经扑灭了,我问他是扑灭
了吗?老公说没有只是控制住了没扑灭,其实火到现在都没灭只是控制住了很小很小,昨天晚上(7月19日)滴漏又着了,他们又回去了~~这都是后话了老公是
在着火的第3天回来了,着火的第二天我们明显闻到了一股刺鼻的味道,我说电视里说不要紧没有毒,但是老公说还有没有毒的东西吗?
       
       
       我
说电视里说没有毒的,老公说其实这个油本身就有毒,何况燃烧后!我说那为什么不按事实报道?他说放了添加剂了!老公回家的时候韧带拉伤腿不能动,大脚趾因
为油罐爆炸掉下来的东西砸坏了在油污里泡了一天,他说就差两分钟他就看不到我们了,我说为什么?有那么危险么?他说就在去关个阀门怕油漏到海里,泵房爆炸
了!我说那海里还到处都是油!他说他和他们的一个同事两个人准备去关掉阀门,屋里已经有很多油气了像踩在云彩里,但是因为压力大关不死了,这时候安检部的
一个人告诉他们别关了,放弃快撤吧。他们刚上车开了两分钟后边就爆炸了
       
       我觉得当时一定不知道害怕了,回来我
采访过他,我说你害怕么?他说当时不害怕但是就在两点钟说要放弃的时候害怕了!看着眼前所以的东西一直在不停的着,不停的爆炸,所以人在束手无策的时候害
怕了!大家也可能都看报道了,罐区里10万吨的油罐就有20个,有毒气体的罐有18个,最小的是1千吨,最大的5千吨,还有其他的罐,这要爆炸了旁边就是
西太平洋炼油厂,后果不堪设想!我觉得当时的情况不害怕是假的
       
       我老公说这火不是灭,就是控制住了,昨天傍晚
他跟我说怎么还能再着两天!当时在我婆婆家,我带孩子去超市了,我琢磨他脚不好就不叫他去了,后来婆婆打电话说他又走了让我问问他怎么回事婆婆不放心,我
就给他打电话他说又有点复燃有的人不知道他们那里的结果所以他要回去看看
       
       
       再告诉你
个,爆炸的时候我老公在公司卫生间听见爆炸的时候,卫生间的棚振塌了,差点掉下来砸到他我就特别想笑 见过倒霉的没见过这么倒霉的!他说他听到声音的时候
就知道完了,一定是他们那爆炸了!他说要是现在有战争第一个打的地方指定是他们那!
       
       我给他打电话的时候他说
要放弃了,我说放弃是什么意思?他说你说呢?开始他们以为爆了一个10万吨,然后又爆炸了3个小的罐体呢,后来查看完爆炸的只有连着10万吨罐体的管线所
以才没有放弃!有伤~但是有没有亡就不知道了,因为当时阀门爆炸的时候至使海上的小船着火,现在船上有没有人伤亡还不知道,我老公还说还有人逃跑了,但是
下落不明现在,这些都没有报。

       下面是一位亲的回复:
        
       我
以前的家就在油罐那儿,那是我从小长大的地方,小时候市内很多人一到夏天就来游泳.现在全变成了黑色的海洋.
       昨天我们下班的时候那
边的天还是黑的,小时的伙伴很多都在那儿上班,据他们昨天讲,火还在烧,因为有一个油罐没变法灭掉,只能等着它自己燃烧完,而我们的消防队员只能给油罐降
温降温...
       想跟大伙说这场大伙的严重程度,现场象被轰炸了一样,教训很惨重,油罐很密集。
       
       单
位住了些消防官兵,他们很可怜,有的脚都泡烂了,休息的时候衣服都不敢脱,厚厚的不透气.有一个小伙拉肚子(水土不符),脱水了,同事说请假回去吧,那小
伙说"我现在死在这儿也不敢回去呀",.很朴实,我想说,油罐密集,危险码头工厂的密集,危险无处不在,这么危险的地方,要想进去却并不是很难,所以,这
个危险应该是可以避免的,是太可以避免的,爆的管道是新管道,相关的再不能说了,会合协掉了.只希望上面的人把我们这些处在危险之中不能离开我们家园的人
当人看,把我们的生命当生命.不要再让这些为了GDP,为了政绩....再让这些可爱的官兵给他们"擦屁股".
       
       
       下
面还有两个回复:
       
       
       今天晚报的头条就是上半年全市GDP增长16.6%,第二条是《确
保最短时间内打赢海上清污攻坚战》。而且今日空气质量竟然是“优
       
       昨晚看大连天气预报后面专门加了空气质量报
告,竟然都是优,连开发区都是优,就周水子是良,真不知道他们怎么能那么昧良心报!气愤!
       我在保税区上班,昨天一天下来头昏脑胀,
晚上回家就倒床上了,空气质量优能这样吗?
       
       一位亲临现场的人的讲述:
       
       我
的同事在19点30分接到本港务局要派大斗子司机去到现场灭火。去了三位同事亲临火海边。次日上午10点回来后都无语了。剩余的在岗位留守。大家都非常怕
啊 。都知道周边是什么环境。现场大火有50米高。我们现场作业的船舶业离开码头了。人员却没有接到紧急疏散通知。只是告知做好相关准备。
       
       
       单
位东面事10万吨和30万吨原油,依次排开的是 中国石油天然气码头   ,矿石码头。 福佳大化px码头。西太平洋石油化工。这些单位直线相连就是大约
就是1.5公里多说了。如果新港当夜油罐爆炸那么会是什么结果。 真是天佑新港啊。天佑大连。
       
       
       今
天上午最好的消息是单位做饭的水已经取消海水淡化水了。该用大桶水了。熊熊燃烧的900毫米管线发生爆炸,引发的另一条700毫米管线发生大火,900毫
米管线又引起连接的10万立方米储油罐103号罐燃烧,火势最高时能达到十层楼高。新港油罐储存码头自行维护的4条6.3千伏线路故障停电,关闭阀门只能
人工控制。103号罐输油管线阀门由于高温已经变形,无法关闭,储油罐的原油不断回流到管线当中。火焰距离大连港南海罐区的油罐不到20米,形势万分危
急。是工人们冒着高温、有毒气体和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大连港油品码头职工于17日2时成功手动关闭了南海罐区12个储罐的罐根阀门。
       
       
        
       真
的不愿意说了。那天有的职工已经通知家里人了并且安排好了后事。
       
       昨天新闻说环保局指出目前油污最严重的地区
是大孤山南面。也就是矿石码头和福佳大化的地方。
       
       而新闻记者乘船去看的地方仅仅是大窑湾港区。也就是30万
吨原油基地。
       
       据说花每条船1500元雇佣了上百的渔船。用他们在海面污染轻的地方投放吸油粘。 
       
       一
位亲的回复:
        
       
       今天(7月20日)下来的政策,爆炸地点及其周边码头,禁止拍照拍
摄,封锁所有消息。
       
       另,中午十一点左右,国家某个大干部来了,坐的是防弹车,浩浩荡荡的
       
       12:38 刚
才跟老公通电话,说是又有烟冒出来了,难道又着了?
       
       原来我们一直与炸弹为邻,空气中四处弥漫着难闻的气味,
不少人家只能关着窗,晾晒的衣服和家里已经粘上了黑色的油点。。。头晕、嗓子疼,谁为我们普通百姓的遭遇买单?兴许我们只能庆幸吧!
       
       这
次事故,大家刚开始只听到此起彼伏的消防车的警鸣声,却看不到任何有关报道。。大连本地的媒体全都选择了失语。。。直到看了中央台的新闻才明白怎么回事?
都到了这个时候了,还想捂着,直到再也捂不住了。。。
看看那些整日奋战在大火前沿的消防官兵们和石化的职工,那一身的油腻和疲惫,由衷的象
他们致敬!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