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2, 2008

咱们究竟持有多少“两美”债券?

咱们究竟持有多少“两美”债券?


周六晚上吃完烧烤,回家后裸着上身吹了半小时空调,半夜就闹开了肚子,屎如疾风,屁如闪电,跑卫生间迟不得一星半点,否则后果难以想象。两天来很是难受,不想写字了,但是昨天看完一个朋友给房利美和房贷美危机对中国的影响留言后,觉得这个事情很重要,有必要说说。


这位朋友给了我一个美国财政部的网址,其中的PDF文件记录了截止到2007年6月30日世界各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具体数额。见下图,点击后可放大。


8959344_1601396


按我的理解,上图表中Treas. LT debt指的是通常意义的长期国债,中国大陆持有4670亿,比日本少860亿,而Agency LT
debt指的是获政府支持的企业长期债券,中方持有3760亿,日本持有2290亿,其中ABS是所谓有资产担保的银边债券,信用等级仅次于金边债券,其
发行主体为“两美房贷”,抵押物为房贷的房地产。中方持有2060亿。


如此说来,我上文引用的华尔街日报的数据确实是他们翻译错了,至于路透社报道的中国几家银行同时持有的接近三百亿两美债券,那是另一码事,纯商业性行为。


事情到此似乎是水落石出了,中国用外汇储备购买的“两美债券”不会是一个小数字,笼统地用2060亿美元概括并不过分。昨晚我得出这一结论的时候,
还天真地想,这毕竟是一年前的数字了,老美次级债危机爆发后,咱们肯定大幅抛出美元换成黄金或石油。作为国家战略储备,硬通货显然是第一考虑,何况全球性
金融危机是毋庸置疑的事情,老美哪天要是学习津巴布韦,把面值一百的钞票不小心印刷成一个亿,你说咱找谁哭去。但是刚才谷歌几个名词的时候,意外发现了
21世纪经济报道一篇文章,文章引用美国财政部的季报和月报(我未找到源数据)称,次级债危机爆发后,中国非但没抛出日益贬值的绿纸片,反而大举加仓。至2008年4月底,中国持有的美国政府支持企业长期债券已经增加到4,233亿美元。加仓近九成。买噶的!


这太令人不可思议了。不是说这些钱一定会化为乌有,往最吓人了想,即使两美倒闭,咱也能闹几套房子,而是说管理外汇储备的机构,你们啥意思?不知道买入硬通货也就罢了,但凭什么加仓正在破产即使不破产也属于高风险了的次级债呢?


难怪小布什会出席开晃着玻璃水壶。附近的花鸟市场有塑料的喷水壶,可惜它是塑料的。当然,玻璃的水壶易碎。我宽容卖塑料喷水壶小贩所能给幕式,换成我,天天给中国人磕头都行。


标签:,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