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6, 2008

一首抄袭的作品怎样成了中国制造

首先,奥组会曾经说这首歌是从几万首应征歌曲里选出的,据说还隐藏了作者的姓名让评委选择。但是,它的词曲作者竟然是开幕式的音乐总监陈其钢,这本身就很难不让人起疑。开幕式后,老谋子答记者问时,说这首歌是音乐总监推荐,他听了感觉不错,又叫几个人本听,都觉得不错,然后向领导汇报,就通过了。这个说法,明显是和官方说法不一致,算是没对好口型吧。老谋子还是单纯啊,呵呵。
  
  好了,我要问,之前面向全球征歌,又花那么多钱请评委,结果却是如预期般的走了过场,浪费的国帑,该怎么算?不管这首歌是否垃圾,单就这种选歌的形式,我就要跳起来反对。无处不在的虚伪,让我无心感叹那表面的富丽堂皇了。
  
  其次,这次CCTV打破常规,十几个频道一起上转播奥运,如果这首歌不垃圾,估计只要你打开电视机,就很不被奥运的主题音乐充斥耳膜。想当年汉城奥运会,从开幕式结束那一刻,就总能在街头巷尾听到那首《手拉手》。现在是咱们自己的堂会,主题歌却既不见主要媒体不断使用,又不见平民百姓唱和,只有一个解释他们也知道问题严重了。
  
  也许,CCTV不太敢用这首歌,因为好多人都发现,这首歌的旋律和班德瑞的音乐《天堂之路》太接近。简直就是班德瑞的填词版。我找出来听了一下之后,只能说:把好好的一首歌给抄得没法听了。这么重要的歌曲,如果被人因抄袭告上法庭,是很伤天朝的面子的。现在这样藏着掖着,也许就逃过了。如果真被告了,因为用得少,在赔偿费上也多了些讨价还价的可能性。
  
  与体育盛会气氛不谐调的平淡旋律,近乎于花痴般的粉饰太平的歌词,白开水一样的表达方式,这就是花了几十万钱子弄出来的主题歌。如果说它不是垃圾,那只是因为宴会尚未结束,清洁工还没有来清理场地。
  
  我对这首歌的评价:那就是趴带填词还被陈其善趴错了的盗版班德瑞,还专门在奥运会上现眼的,好让全世界都知道盗版中国制造。
  
  我想cctv的人和老媒子都不懂音乐吧!要不班德瑞6-7年前出的耳熟能详的音乐他们就真没有听过。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