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09

转载:我怎么知道中国破坏了哥本哈根会谈?我就在会议室里

via http://freemorenews.com/2009/12/24/how-do-i-know-the-chinese-destroyed-the-copenhagen-talks-i-was-in-the-conference-room/

我怎么知道中国破坏了哥本哈根会谈?我就在会议室里

我怎么知道中国破坏了哥本哈根会谈?我就在会议室里
当人们在后哥本哈根时代互相责骂时,一位作者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提供了一份关于会谈如何失败的记录。
哥本哈根是场灾难。这一点大多都同意。但是关于到底发生了些什么的事实却有迷失在杜撰与相互谩骂之中的危险。事实是,中国破坏了这次会谈,有意地羞辱了贝 拉克•奥巴马,并且坚持了一份糟糕的协议。所以西方领导人会带着指责离去。我怎么会知道这些?因为我就在那里目睹了这一切发生。
中国的策略很简单:阻碍公开的协商两个星期,然后确保闭门磋商好像西方已经又一次抛弃了世界上的穷人。很明显,援助机构,市民社会运动和环境保护组织都上 了钩。这次失败是“富裕国家拒绝足够地以及公平地承担他们巨大的责任”,Christian Aid组织说。“富裕国家恐吓了发展中国家”,国际地球之友协会愤怒了。
所有这些都是可以预料到的,但是都是完全与事实相违背。甚至George Monbiot,在昨天的卫报上将错误单独地怪罪到奥巴马头上。但是我看到奥巴马不顾一切地挽回一项协议,而中国代表一次又一次地说“不”。 Monbiot甚至赞同地援引苏丹代表Lumumba Di-Aping的说法,Lumumba公开将“哥本哈根协议”称为“一项自杀协议,一项火葬协议,旨在维护一些国家的经济优势”。
苏丹在会谈中表现得像中国政府的木偶一样;一些国家让中国代表团不必在公开会议中亲自出战,苏丹正是其中一员。这是个完美的掩饰。中国在幕后破坏了这个协议,然后让它的代表公开地对协议进行攻击。
以下是在上个星期五晚上晚些时候,当二十多个国家的元首进行闭门会议时,到底发生了什么。奥巴马在戈登•布朗和埃塞俄比亚总理Meles Zenawi之间,坐在桌前几个小时。丹麦总理主持会议,在他的右边坐着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可能在这个房间里包括各国首脑在内,也只有大概50或者60 人。我和其中一位代表一起,他的国家首脑大部分时间都出席了。
我所看到的让我极度震惊。中国总理,温家宝,没有屈尊亲自出席这次会议,而是指派了一名外交部第二阶的官员代替,坐在奥巴马对面。这种外交上的怠慢是显而 易见以及无理的,如同所产生的实际后果:好几次在会议进程中,当中国代表离开去给他的“上级”打电话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的首脑不得不等着。

转移责难
对于那些将一切归咎于奥巴马和富裕国家的人,他们需要知道这些:是中国代表坚持将工业国家之前同意的在2050年之前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0%的目标 从协议中去除的。“为什么我们不能提到我们自己的目标?”安吉拉•默克尔愤怒地问。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气恼地摔自己的手机。巴西的代表也指出了中国立场的 不合逻辑。为什么富裕国家甚至不能宣布这种单方面的减排?当中国代表说不时,而我观察到默克尔绝望得举起双手,承认了这一点。现在我们知道为什么——因为 中国正确地把宝押在奥巴马将会因为哥本哈根协议缺乏目标而受责难。
中国,受到印度的支持,行动起来将所有重要的数字都去除掉。对将全球变暖限制在2摄氏度至关重要的,在2020年全球排放达到最高的文字被移除并被一些排 放应该“尽可能快”达到高峰的含糊不清的语言所代替。在2050年以前全球50%减排的长期目标也被删除了。也许除了印度和沙特阿拉伯以外,没有其他人希 望这些发生。我确信,没有中国在场,我们会给哥本哈根留下一份协议,让环保主义者开香槟庆祝,让世界每个角落都响起软木塞的砰砰声的。
强悍的立场
中国政府是如何设法达成这次意外的行动的呢?首先,是它处在一个极端强悍的谈判立场。中国不需要一个协议。正如一名发展中国家的外交部长对我所说的:“雅 典人不能向斯巴达人提供任何东西”。另一方面,尤其是西方领导人,也包括巴西总统Lula,南非总统Zuma,墨西哥总统Calderón和许多其他领导 人,极力想得到一个积极的结果。也许奥巴马比任何人都需要一份牢固的协议。美国政府已经确定将提供1000亿美元给发展中国家来进行调整,第一次提出了认 真的减排计划(在2020年以前减低到2005年水准的83%),并且很明显的准备好了提高它的出价。
尤其是,奥巴马需要能够向参议院表明,他能够将中国带入任何全球气候协议框架内,这样,保守的参议院就能不再争论美国的减排会使中国的工业更多地受益。伴 随着中期选举来临的海市蜃楼,奥巴马和他的幕僚也知道哥本哈根也许将是他们唯一的能带着强力的授权进入气候变化会谈的机会。这一点进一步加强了中国在谈判 中的力量,正如在中国或印度缺乏公民社会政治压力所产生的效果一样。活动群体从来没有不将失败归咎于发展中国家,这是一条从来未被打破的铁律。尤其是印度 人,在地球自杀的服务中,印度人已经在借鉴公平的语言中成为了老手——左派的运动参与者和评论家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当协议破坏了,国家首脑会议以一场最后的战斗收场,中国代表坚持去除1.5摄氏度目标,这个目标为小岛国和在海平面上升中将失去最多的低洼国家所钟爱。马 尔代夫总统Nasheed在布朗的支持下,为拯救这个关键性的数字勇敢地战斗。“你如何能要求你的国家走向灭绝?”Nasheed责问。中国代表故做受到 冒犯的样子——数字保留下来了,但是被一些让它看上去毫无意义的文字包围着。这事儿就这么弄完了。
中国的游戏
所有这些提出一个问题:中国的游戏是什么?用一位也出现在首脑会议中的英国分析家的话来说,为什么中国“不但拒绝为它自己制定任何目标,也拒绝让其他任何 国家就目标订立条约?”这位已经参加气象会议超过15年的专家断定中国希望现在弱化气候控制体制,“以到达避免在几年内被迫制定更多目标的风险”。
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不认真看待全球变暖问题。中国在风能和太阳能产业都有实力。但是中国的发展,以及不断增长的全球政治经济影响力,都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便宜 的煤炭。中国知道它正在成为一个无可争议的超级力量,事实上,它新发现的强劲的自信在哥本哈根得到了突出的展示。它的煤炭基础的经济每十年翻一番,它的力 量也相应地增长。它的领导层不会改变这个神奇的公式,除非他们确实不得不那么做。
哥本哈根比一个糟糕的协议更糟,因为它证明了地缘政治学的一个深刻转变。这个世纪正在很快变成中国的世纪,但是它的领导层已经显示出多边环境治理不仅不是 一项优先考虑的事情,而是被视作对新的超级大国的行动自由的阻碍。我离开哥本哈根时比长久以来所感到的感到更多的沮丧。在所有这些希望和天花乱坠的宣传, 数千次的动员之后,乐观主义的浪涛冲撞上了世界强权政治的巨石,退后,然后流走了。

 

相关新闻

  • 暂无相关日志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