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4, 2009

诈骗犯与110,谁比谁的花样多


诈骗犯与110,谁比谁的花样多 / 赵家鹏


2009-11-03 10:01 | 阅读(3692) | 标签: 诈骗, 110, 报警, 警察, 工商, 消协, 投诉 | 字号:大 中 小

周五,在赶集网上看到一则招聘采编记者的启示,一时心动,打去了电话咨询,并约定好了前去面试。面试就在今天。本人怀揣着期望前去,却不想误入了虎穴,巧遇一诈骗团伙。

该杂志社位于SOHO现代城6号楼3007室,号称是央视旗下《东方之子》杂志社。然而,据笔者观察,该杂志社内,装潢简陋,内室空落,似乎是刚刚搬进不久。办公室中,或坐或立的几个人虽然都貌似编辑,但却无一人的电脑在处理公务。进入总编室,发现总编室内更见简陋——我的意思是,居然除了桌上的两本一模一样的《东方之子》杂志,没有其他的一本书籍,做过编辑的人都知道,这是大大有悖常理的。以上这些已经让我心生疑窦了,更有意思的是,与我一同面试的还有一位男士——他在我进门之前就在了——,在面试过程中,该杂志主编居然颇“倾心”于我,完全罔顾这另一位面试者,而这另一位面试者也俨然是主考官一般,不断地为这位主编帮腔说话、问我问题。不用说,这是一托儿了。至此,事情在我心中已经大概了然了,当然,还剩下一个问题:他们的目的是?或者说,准备要多少钱?

总编回答了我的问题,他逐渐地从成功经验与美好前途,聊到了他的目的。他告诉我:每一位入职者需要缴纳2000元费用,用于公司(注意:他说的是公司)给每一个人配备采编证。雾重烟轻,就在这位主编说话的当儿,我边上的托点起了一颗烟,那卷烟上喷喷而出的烟雾很适合地衬托出了谈话的气氛。很有些好笑吧,但诸位,咱还不能笑,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是需要分外警觉的,要晓得,那烟雾中,没准正藏有玄机呢。

于是,本来还兴致勃勃地想要继续看这些人演出的我,也不得不认了怂,赶紧找了个借口溜出了门,告辞走了——当然要拿上简历,不留下任何资料。然而,事情还不算完,就在我在门外等电梯的当儿,那位“托儿”追了出来,他和我寒暄了几句,掏出了一张名片,言道:我给你留个电话,有个发财的机会……

且慢!我笑道:哥们儿,算了吧,无意于此。该“托儿”听了,也不好说什么,两人相对无言,我也就赶紧离开了这是非之地。

下了楼,看见阳光,我深呼吸了一口,不消说,感叹的是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为了钱权名利,什么事都成了营生。想到营生,心思却忽一转念,不是在担心自己,而是想到:如今我虽识破了该团伙的低级诈骗手段,然而却不知他人会怎样,是不是会有别的一些求职者中了他们的套呢?所以,还不能就此放过他们。于是,一时间,气血上涌,拿起手机,拨起了一个从来没拨过的号码——110!

但我没想到,这个救命的号码,居然是另一段噩梦的开始。

“您好,110报警服务台!您好,110报警服务台!您好,110报警服务台……”

“喂喂,您好,我是……喂喂,有人么?您好……喂喂,服务什么啊,有没有人啊?”我对着电话中不断重复的磁性男声叫嚷着,“它”却不理我,只在那里热情“问好”着,足足有几十秒钟。

几十秒后,一个女声接起了电话,倒是很客气地问我:“您好,您有什么事?”

我向她详细陈述了案情,她纪录之后,对我说道:“好,我们知道了,谢谢您。”

一听到这句话,我心里的石头总算是放下来了,便放心地放下了电话,准备离去。

没想到的是,几分钟之后,65025557这个号码却忽然叫醒了我的手机,一接听,原来是一位女警察同志,在电话中,她对我说:这个事情,您可以去街对面的工商局投诉一下,让他们去查查。

这……原来还不是告诉了警察叔叔阿姨们就行了的,呵呵,还得自己去找工商局的大爷们。为什么要我自己去投诉呢?为什么咱的叔叔阿姨们不能帮着打一电话呢?我一边纳闷儿着,却也答应了下来:毕竟,也就街对面嘛,就当运动吧,送佛送到西,除恶除到底。

于是,迈着雄赳赳的步子、怀着气昂昂的心气,我走过了一条街,拐了两个弯,问了三回路,来到了“街对面”。

可就在我气喘吁吁地跑进工商所,刚蹦出“投诉”两个字之时,客服大妈一句话又把我轰了出去:出门,下铁梯子,第二个防盗门。

得嘞,去吧,近在咫尺,这也是应该的。这样想着,我脚底下却迷了路,工商局投诉处在哪儿呢?我在边上的楼里面绕了好大一圈,最后才在半地下的停车场边发现了一个防盗门,门边挂着“消协”的牌子。这算找到门路了吧,可下地有路,上天无门,“消协”的防盗门关得死死的,边上也没有个按铃,任是我敲得手掌生疼,它自岿然不动。说实话,这时候,我真不知道该“消协”究竟是“消费者协会”,还是“消防协会”。

幸好的是,我没有等太久。不一会儿,一位清洁大妈打开了门,很是厌烦地问我:干啥。我答:找工商投诉。大妈道:工商在上面。我疑惑:工商让我下来的……大妈想了想,道:哦,那你是找消协,进去吧,下回说清楚。

如蒙大赦,我夹臂而入,转过一个墙角,走进了消协的办公室。

消协的人倒是很好说话,他们听完我的陈述,也如我般,唏嘘不已。一下子找到了同类,眼见有门了,我很高兴,便问:那咱们怎么办。

这……消协的笑脸就像昨天人工降雪的天气,一下子变成了苦脸:我们也没办法,只能登个记吧。你把名字、电话留下吧。出于体谅,我配合了登记,然而,在登记过程中,我却经意地发现,该事件的登记结果却是:无照经营!

难道苦脸们笔误了?我赶紧提醒她们:这不是无照经营,是诈骗,弄不好还是传销呢。苦脸们点头,却说:是,但没办法,我们只能这么记。我道:那好,我去找工商,让他们查查。

别别别!苦脸们赶紧拦住我:你别找啦,要不他们该说我们不干事了,别给我们找麻烦啦……拗不过再三劝说,我只得答应他们:到此为止,不去再找工商了。

可这怎么可能呢?其实,作为不是什么“好人”的我,也不过是撒下一个谎言,当个权宜之计罢了。不信你看,一转眼,我就窜上了工商局,进门跟她们陈述起了案情。

客服面无表情地听了听,表示她们只是负责办业务的,不予受理。我问:那我找所长。客服曰:楼上。不等他说完,我就火急火燎地冲了过去。

然而,走错了,跑进了巡查组,看着一屋子人,我有些尴尬地问:所长在哪?一位说:边上上楼。我依言而去。

终于找到了所长,所长正在电脑面前不知处理什么公务。他听我诉说完案情,很有水平地言道:去登个记吧,我们会处理的。我道:登记过了。所长道:哦,那好,我们会处理的。我道:现在不行么,楼下巡查组坐一屋子人,找俩过去一趟,就一条街,不远,我报案的都来了。所长笑了笑,沉吟道:小伙子,办事情还是要讲究方式、方法的,我们还要和管片民警协商一下的,不是那么简单的……

这回我可有气了,就那么一条街的距离,居然如此搪塞!不甘心的我便再次拿起了手机,拨给了110,我要闹明白,这么简单的一个事儿,究竟能不能处理!

“您好,110报警服务台!您好,110报警服务台!您好,110报警服务台……”又是几十秒“问好”之后,一个男声接了电话。还不等我开口,他便主动地问:您是投诉国贸诈骗的那个吧。我想这位倒是主动,便向他陈述了案情的由来始末和我的遭遇。听完之后,哥们儿很爽快地道:那我给您转投诉台,您等着,别挂啊!

好嘞!咱等着,等着,等着,等着……等等!怎么没声啊?我拿下手机一看,原来哥们儿挂了……

看来这哥们儿还真是爷,纯爷,纯大爷!得,那就再打吧。

“您好,110报警服务台!您好,110报警服务台!您好,110报警服务台……”这回接电话的是一位女警察。她问我:什么事。我无奈地又将自己的遭遇讲了一遍。她听后,说到,要不然我给您建外派出所的电话吧。我应了一声,心头叹了口气:又一电话。

65912227。我打了过去,接电话的民警很干练,但不出我所料,他言道:这事情我们肯定会办的,但得等我们出派的警察出完勤再说。什么?你说今天行不行?今天不行了,要等明天了。我不死心,问道:要不你们跟工商打一电话,让他们出个勤,他们所长说,要跟你们沟通一下才行,你们去个电话,不就行了吗?民警婉拒了我:对不起,我们管不到工商……

那得,你们都管不了,我管!管到底!

于是,我又一次拨起了110(估计,今天把一辈子的都拨完了)。

“您好,110报警服务台!您好,110报警服务台!您好,110报警服务台……”

您好!又一个男的。不知道是不是刚才那个男的了,我却也管不了那么多了,上来就首先发难,连说带急地把事情一气儿倒了出来。这位哥们儿估计是被我说怕了,或者是不爱惹这身骚,便跟之前那位一样,道:我给您转投诉台啊。我说:又转投诉台!别别别,别转了……

已经晚了,音乐响起,没过多久,我就“被”转到了投诉台。投诉就投诉吧,我就又把事情说了一遍。投诉台依旧不作为,接电话的女声支支吾吾,让人难以满意,我终于爆了,吼道:找你们管事的来!

一个尖耳中年男声响起:什么事?什么事?我估计是一老油条同志来了,便更气不过了,于是吼道:你们他妈警察是干吗吃的!你们是警察还是我是警察!要你们干嘛用!这事儿能不能解决?……

您别急,您别急。中年警察倒是很沉得住气,他说,您要是有意见,可以投诉。我急道:我就投诉你!没想到,听了这话,他的语气一下子来了精神,道:您投诉我什么,我们按规矩办事。我发现自己中了套,便道:别说这个,你知道我不是这目的……他道:是,是,我就问您投诉我什么?我急说:别老说投诉了行吗?他道:您别急,您先说投诉我什么?我无奈说:好了好了,我就问你这事儿能怎么解决?看我似乎有些屈服,他说:这事儿啊,您看您不是没有被诈骗吗?也就不算是当事人,所以,这件事可以说还没有构成诈骗事实,而您这只是提供线索,我们无法马上立案,只能是过后看看。这一句话,彻底把我点怒了:别他妈糊弄我,还不构成诈骗事实,我也是懂法的,这帮人已经在网上贴出诈骗贴子了,我已经去了,算是已经被诈骗了,只是他们未遂而已,怎么不构成事实?怎么不算当事人?我告诉你,我就投诉你这个!他忙道:我们这也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条例办事的。我追问:什么规定,我有知情权,你读给我听。他说:有关规定。我道:哪一条、哪一款,说!另外,我问你,从我现在向你们报案到你们出警,如果时间隔得太长,发生一些问题,比如其他人受害,那么你们有没有责任?他说:这个,我们当然没有。我道:那你们不就是不作为吗?我就投诉你们警察不作为!他似乎是不愿意再跟我纠缠了,便说:那好吧,告诉你一监督电话,你打吧。

85953500。监督电话倒是很和气,在我最后一次陈述自己的遭遇后,该监督向我承诺:您等一会儿,一会儿会给您回电话。算是守得云开见月明吧,大概十几分钟之后,终于接到了回复,65935784,应该是建外的警察,他们说:我们正在会核实这个问题。我道:什么时候出警?他说:已经出警。

听到这话,我总算是松了一口气,但还有一个问题萦绕在我心头,让我不得不问:从我报案到现在,两个多小时过去了,你们一直不作为,甚至一度要拖到明天,我请问,如果在我报案到你们出警这段时间,如果有人受到诈骗,你们有没有责任?

民警没有给我答案,只告诉我,他们之前确实没有碰到过我说的这种问题,我是第一个。

好吧,我就算是第一个吧(我认为我绝对不是第一个),那么现在我将这个问题提给大家,请问各位有识之士,这个问题在法律上应该怎么裁决?

除了法律上的疑问,在这件事上,我还得到了其他的几点感悟,借此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1、我们这个国家太不安全了。众所周知,110是我们老百姓遇到危害是唯一可以依靠的正当手段。可这个手段却如此地行之难通,这叫民何以堪?

2、大家都知道,我们的领导人在新闻发布会上,时常慷慨高歌,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可现实情况呢?办事机构叠床架屋、臃肿不堪、效率低下、相会推诿,而办事人员(甚至是基层人员)则尸位素餐、僵化不堪、教条主义。我想,对于他们来说,最好的一句诗应该是“个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3、北京是“京畿重地”、“首善之区”,而SOHO现代城又可谓是京城的繁华要地、商业心脏之一。可就是这样一个上善之地,却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我的意思不是诈骗,大家都知道,诈骗犯们手段很低劣,我要说的是110们,他们才真正是花样繁多的大爷们,不仅耍惯了太极推手,还深谙泥鳅功,更是一副道貌岸然、字正腔圆的官样子。噫吁戏,京城尚且如此,那么地方呢?我想起我与我的第一位老板的一段对话。这位官商两界沉浮多年、饱经世故的成功人士对我说:现在这个社会想当大师并不难。我不屑:我不想当大师,我想当大侠。老板沉吟:大侠?那就难了……他没明说,但我逐渐还是明白了。

当然,祖宗在上,一句顶一万句,废话了这许多,对我而言,还是那句话说的对: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一场不靠谱的记者应聘,靠得了这许多故事,也终于曲线地成为了一场记者实习。呵呵,我是该笑还是该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