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1, 2008

何不食肉糜的当代后清国版本

猪肉吃不起吃牛肉,万能替代论,涨价了就不买。
后清国的官员无耻起来是没有底线的。
=======================
主持人:其实很多人关心这个问题,姚先生我还听过一个非常有趣的说法,“你可能跑不赢刘翔,但是你一定要跑过CPI”。不知道您听到过没听到过?
  
  姚景源:我觉得是这样的,让我们来跑过刘翔,那是不可能的,但是跑过CPI这是可能的。跑过CPI,在物价上涨的状态下,作为消费者,面对物价上涨是被动的,不让它上涨。我们可以怎么样过日子,可以减少损失呢?物价上涨时期我们要改变过去的一些消费习惯。什么叫价格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是一种信息,价格这个信息告诉我们什么呢?就告诉我们哪样东西多买点,哪样东西少买点,哪样东西你不要买,哪样东西可以多买,价格是一种信息,他告诉我们如果某一种商品涨价了,你就少买一点,某一种商品涨的太厉害,你就不买。所以我们每一个消费者都要善于利用价格这个信息来改变自己过去的消费习惯。我举个例子,刚才那位同志将现在开车油价涨的厉害,开车的负担越来越重,怎么办呢?因为我们没有办法,作为一个消费者,不让油价上涨,你可以改变自己的消费习惯,比如说你再买汽车的话,就买小排量的,就别买大排量的,高油耗的,这样就可以减少损失。这是第一。
  
   主持人:刚才还有一位现场的观众提出,他觉得现在肉价特别贵,猪肉的价格节节高升,在肉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这位阿姨怎么过好她的日子?
  
  姚景源:经济学上有一个替代原理,任何一种商品都有替代品,不管什么商品都有替代品,所以商品本身依赖自身的使用价值,不可能形成垄断。比如说刚才那位同志讲了,现在猪肉价格涨的太高,太厉害,怎么办呢?就说买它或者不买它。你买谁呢?买它的替代品,就是涨幅不高的替代品,谁呢?牛肉,牛肉的涨幅现在是低于猪肉涨幅,牛肉涨幅再高还可以再买水产品,所以我觉得很重要的还有一个,就是要想办法选择替代品,
  
  再一个,过日子,过就是要动脑筋,生活当中也有经济学,我举一个我的日子,我们家,我爱人她每天买菜都是五点半以后,为什么五点半以后她去买菜呢?因为我们家附近的超市5点半开始,到期的食品和蔬菜的价格打五折,所以她就五点半以后去买菜,然后回家做饭。所以我觉得中国人把生活叫做过日子,“过”字我觉得用的很好。所以我们确实要研究在物价上涨状态下,我们怎么样能把日子过的更好,更多的减少损失,然后来避免物价上涨给我们带来的诸多的影响。
=========================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经济热点面对面

上半年宏观经济整体运行态势

2008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可以说是经受了一个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就国际来说,我们遇到的是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外部经济减弱。同时,整个世界出口商品价格保障,通货膨胀压力巨大。国内2月份遇到了多年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5月份又遇到了四川大地震。在这样一个困难的国际、国内局面下,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一个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态势。我们的经济结构优化在进一步向好的方向发展,财政收入在持续增长,就业规模在继续扩大,城乡居民收入又有了进一步增长,节能减排也有了更好的成就。所以说2008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总体来说基本面是好的,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个基本势头没有发生变化,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强劲。

CPI上涨的幕后真正推手是什么?

CPI包括八大类商品,食品、衣着、烟酒、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医疗卫生保健、文化教育卫生加居住,八大类。从去年开始到现在,这八类商品上涨的状况是不一样的,主要上涨的是以肉类为代表的食品。去年物价指数到了4.8, 4.8当中有4.0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造成的。4.0比4.8,等于83.3%。去年物价上涨达到过去10年来的最高点,83.3%的原因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今年前五个月CPI上涨幅度达到8.1,8.1这样的一个高度,食品价格上涨占多大的分量呢?占了84%左右。

食品价格上涨是第一位,第二位的就是居住类价格上涨,这两类应当说占到了整个物价上涨的因素的90%以上。食品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是部分商品供求短缺,供给不足。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输入性通货膨胀。国际市场上油价暴涨,最终要传导到我们国内,导致国内的油价上涨,从而导致我们运输价格的上涨,运输的成本增加又导致价格上涨。另外一个是我们吃的油,植物油,去年开始到现在,植物油价格上涨幅度很高。植物油上涨也是国际因素,国际市场上大豆的价格暴涨。我们相当数量的大豆要依赖进口,从而影响我们吃的油。所以这两个油的价格上涨都是和国际上的价格暴涨,输入性通货膨胀有着直接的关系。

物价会不会持续地大幅度上涨?

我刚才说,1月份是7.1,2月份8.7,3月份是8.3,4月份是8.5,5月份7.7,6月份肯定还会低于5月份。虽然CPI下降的幅度不是很大,但它总体的趋势是在回落,我预测下半年CPI会比上半年有所回落。有的同志担心物价会不会持续地大幅度上涨,我说这一点大家不必担心,物价的波动在宏观经济当中,一方面它是正常的,第二,我们也可以看中国历史的经验,比如1994年是我们改革开放30年来物价涨幅最高的一年,那一年CPI是24.1。1995年下降到17.1,1996年变成8.3,1997年变成2.8,到了1998 年就是负0.8,所以从治理1994年那种恶性通货膨胀的实践过程看,我们政府治理通货膨胀是卓有成效的。我们控制物价过高过快的增长,控制通货膨胀的发展,是完全有能力的。所以我们要稳定通胀预期。

调控的阶段性目标是什么?

我们现在要调控的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要使通货膨胀能够在这样一种状况下,不要让它发展成恶性状态。一般一位数的通货膨胀在经济学上叫温和的通货膨胀。这种温和的通货膨胀,对于一个正处于发展当中的国家来说,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承受的。但是如果说任其发展,到了两位数以上,变成了恶性通货膨胀,就会对整个经济层面,整个经济运行造成大的影响,它就不仅仅单纯地影响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同时又破坏市场经济机制作用的发挥,又影响整个经济运行的秩序。所以我们现在很重要的目标,就是要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转到明显的通货膨胀,防止温和的转到恶性的。

百姓过日子如何去面对当前这种局面?

经济学上有一个替代原理,任何一种商品都有替代品。所以商品本身依赖自身的使用价值,不可能形成垄断。比如说现在猪肉价格涨得太高,怎么办呢?就买它的替代品,涨幅不高的替代品,牛肉的涨幅现在是低于猪肉涨幅,如果牛肉涨幅再高还可以再去买水产品。

再一个,过日子,“过”就是要动脑筋,生活当中也有经济学。我举一个例子,在我们家,我爱人每天买菜都是下午5点半以后,因为我们家附近的超市5点半以后,到期的食品和蔬菜的价格打五折。所以我觉得中国人把生活叫做过日子,“过”字我觉得用得很好。所以我们确实要研究在物价上涨状态下,我们怎样能把日子过得更好,更多地减少损失,避免物价上涨给我们带来的诸多影响。

对CPI走势应有良好的预期

这一轮物价上涨成因复杂,所以治理起来它也是艰巨而又复杂。在这种状况下,我觉得我们首先应当稳定通胀的预期,应当有一个良好的预期。大家都要看到现在党中央、国务院抑制物价过高、过快增长,抑制通货膨胀的决心以及切切实实的措施,同时要看到上半年物价已经出现了小幅的回落。尽管今年全年抑制物价上涨的任务是相当的艰巨,相当的复杂,但是我们应当相信,中国今年全年的物价会是一个平稳状态,我认为下半年比上半年还会略有回落。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