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1, 2008

小散户每日谈——危言耸听zz

转载自smth
发信人: realyear (鳳舞九天), 信区: StockAnalysis
标 题: 小散户每日谈——危言耸听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Jun 1 19:58:31 2008), 站内

(howmissyou戒网了,替他发一篇,转自他的BLOG,若讨论请勿回本信箱)

写这篇文章的之前,我很犹豫,因为我对问题本身带有倾向性,很容易引发口水战;从结论看,危言耸听,些无稽之谈,甚至我推倒结论的过程纯粹是新手的猜测,类似于喝醉后的胡言乱语。
但我情愿,以下几个问题大家可以思考一下,多悲观考虑一下未必是坏事。

第一个问题:998—6124的行情性质?

我们先来回顾当时的市场环境。
01年以来,A股频频受到国有股减持的威胁,行情一路下行,萎靡不振。
市场的担心是有道理的。企业通过上市融资,净资产大幅度提高。而股市本身是搏傻的地方,对上市公司的融资行为并不介怀。而一旦大股东以市价减持,将对市场资金面造成毁灭性打击。
一种种方案出台:从对流通股进行一次10送10,到股价按照净资产减持,到……
然而,股改在2005年拉开了序幕。
1000点,中金仍然看空到700点,为什么?只有到了700点,股市平均的PB为1,也就是说,在这个时候,上市公司将无法实现减持(否则就是贱卖国有股资产)。
然而,高层高调宣布:开弓没有回头箭。
随后,国家队开始通过中国石化护航。

让我们来思考一个问题:
假设股市委靡,股改能够完成吗?显然不能。
要吸引外围资金入市,只有一种方法,也是唯一的方法:一波大的牛市引发赚钱效应,从而改变市场外人士对市场的看法,改变把钱存在银行的习惯。从而改变整个社会的资金结构,奠定资本市场的地位。
那么上市企业呢?当然,更迫切希望通过股改完成大股东减持,获取资本收益。
而当时市场的主力呢?一波大的行情将彻底扭转严重套牢且在市场萧条情况下连割肉出局都困难的尴尬境况。

于是,在政策的导向下,在上市企业的积极配合下,市场主力利用股改完成到真正减持2年的空隙期,上演了一轮大牛市。然而,政府想不到,上市企业没有料到,甚至市场资金都开始惊讶,这波牛市居然得到了如此热烈的响应,无数资金前赴后继,将股指推高到了6124。

从本质上来说,这波行情属于什么呢?
我隐约感觉,并不是价值这么简单,更多层次上,是利用非流通股转为流通股的空隙期的一场偷袭,是为股改的利益集团套现的一种环境营造,是对场外资金的一种忽悠。


第二个问题:05年以前的行情、05年以后的行情,两者哪个属于常规行情,换句话说,未来被反复演绎的,到底是两者中的哪个?

我更倾向于前者。
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上市只是为了圈钱而已,起码和上市公司沟通的时候,他们从来没有把自己当做我雇佣的员工,把我当作他们的老板之一。直到今天,中国的股市仍然和赌场类似,只是一把梭哈可以玩上几年而已。
对于赌场的规律,大家应该明白,一赚九赔。
在这轮大牛市中,我们看到了太多太多非常态情况——鸡犬升天;99%投资者盈利,看空会遭到谩骂和嘲笑;珠穆拉玛8848上证一定会超越的论调;动态 PE支撑不了股价分析师们开始使用PEG作为价值的评量标准,PEG支撑不了开始研究市销率;随便翻开一份投资报告,估值是2年后业绩的30倍PE衡量,低于30倍强烈推荐……
而我们反回头想想,目前的市场环境真的比998前有本质的区别吗?有,那就是,转为可抛售的股份从4万亿变成了20万亿,空方力量得到了急剧膨胀。


第三个问题:牛市成就了价值投资,还是价值投资成就了牛市?
行情从05年开始,可中国的宏观环境从80年代就开始好转,进入快速上升的轨道,为什么还有97年—99年的萧条,为什么还有01—05年的残忍的调整期?为什么,从05年开始,非流通股流通进入倒计时后,企业的利润才开始踏上快速增长的快车道?而刚刚经历了3年的增长,就立刻进入了高CPI时代,进入了局域产业的过热期。而未来的经济调整可能是残酷的,是对之前几十年市场经济的一次全局性的清理和洗牌。
或许,你可以说,是因为股改带来的资本结构的改变,大股东和上市公司企业的一致性。可是,05年之前,同样有治理很完善的企业,为什么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全局熊市呢?我们又如何保证,企业完成非流通股减持后,企业利润不会转入下降期?我们只能向神祈祷,大股东们虽然在股改时代前拼命的掏空上市公司,但进入股改时期后会变得非常高尚,他们绝对不会为了减持调整利润。

不谈这个,换个话题。
有这样一个事实:资本市场的非常规性发展可以大幅度提高平均财富,而当财富被轻易的创造出来后,会轻易的被消费掉。
比如,最近一个月股票赚了10万块,我今天晚上和朋友喝酒,我可能豪兴大发开瓶茅台;我可能想到苏宁逛逛,升级一下手机和家电;我可能到西单逛逛,给老婆买条金项链;我可能考虑再加点钱,买套房子,再买辆车……
而如果上个月我赔掉10万块,我喝酒改成了二锅头,手机家电凑合着用,金项链、车卖了买股票,房子的月供压得自己喘不过气,只能咬牙支撑。
换句话说,资本市场的繁荣,造成了上市企业的繁荣。这是一个鸡生蛋、蛋变鸡的循环过程,可一旦鸡有一天死掉,一切开始归零。


按照以上几点,推出的结论将是恐怖的:中国的资本市场将会迎来一场长期的痛楚,而这次痛楚,无论从周期还是力度,将会远远超过从前。目前的调整,只是拉开了序幕而已。
6124?10年内也未必会再见了。

别担心,别紧张,只是我自己吓唬自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