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1, 2008

[转载]关于王千源事件的冷静分析——王千源有错,但还不是汉奸!

关于王千源事件的冷静分析——王千源有错,但还不是汉奸!
潘亮 | 2008-4-13 0:19:00
2
我踩

前言:就这样吧,也可能我错了,也可能我对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看了之后自己分辨吧。如果你不同意,起码我为你提供了另一种声音;你说我是汉奸同党,随你。我累了,我想起金庸先生的《笑傲江湖》,魔教杀人就是其罪难容,而正教杀人就是天经地义。殊不知有些事情,是连魔教都不齿去做的……
一、事件介绍:王千源事件始末

以下我亲自搜集并总结的,尽量保持客观。详细内容参见文后附录。

旧金山奥运圣火传递期间,美国杜克大学(DUKE)留学生(好像是在校园内)举行了一次关于奥运与西藏问题的集会。集会上,女留学生王千源竟然站到了藏独的队伍中,大肆宣扬自己的观点,并与其他反藏独的留学生进行辩论。

当这段视频被上传到YouTube上并被国人发现后,正处于愤怒状态的中国网民称其为“汉奸”,并通过强大的“人肉搜索”找到了关于她的详细资料:姓名、曾用名、履历、毕业学校、身份证号码、电子邮箱、出国前接受过的采访等等,以及其父母的姓名、工作单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电话号码……

同时网上还流传着据说是王千源同学用文辞华丽的半文言文写成的一篇文章,称自己是以“调停者”的身份参与这次集会的,并提出了自己的政治观点。此文更是被网民怒斥为“卖国”的佐证。

在十数个小时的时间内,王千源被挂上“汉奸”的头衔遭到全国网民的斥骂,而培养出这位“汉奸”的青岛二中更是被世人关注。百度“青岛二中”吧内已经闹翻了天,百度百科还出现了“王千源”的词条,甚至据说连网易奥运首页也曾出现过王千源的相关内容……

图为王千源在“演讲”
二、冷静分析:王千源是汉奸吗?

我是4月11号晚看到这个视频的,刚开始我也很气愤,气愤得我也使用了“汉奸”这个词来咒骂她。但事后我总是感觉不妥,心里不安,于是我连夜反复研究了几遍视频和那篇“调停书”。视频里的杂音很大,王千源“演讲”的时候说的又是英语,我只能竖着耳朵一个字一个字地听;“调停书”里文白参杂,辞藻华丽,虽颇有才气但语焉不详,也只能瞪大眼睛一个字一个字地看。全部弄懂之后,我愈加感到王千源虽然有错,但“汉奸”一说不妥。

在论述之前,先讨论一下视频与“调停书”的真实性问题。视频是真实无误的,而“调停书”则有可能是假的。基于国内网民对王千源的攻击主要来自这两处,以下推论暂且假定视频和调停书都是真的。(我感觉“调停书”为真的可能性很大)。
1.王千源是否承认自己是中国人?

视频里,王千源一开始就说:“I am a Chinese,Being a Chinese doesn't mean I can't think for myself. I have my own judgement!”

结论:王千源承认自己是中国人。
2.王千源是否是藏独分子?

“调停书”里,王千源称:“西藏既乃我国之领土,岂可随意抛弃抑或给予他人!”

结论:王千源不是藏独分子。
3.王千源是否支持藏独分子?

视频里,王千源说:“我没有帮他们(藏独分子)说话啊……”

结论:王千源思想上(而非行为上)并不支持藏独分子。
4.王千源是否仇视中国?

“调停书”里,通篇都是在为自己的祖国献策(尽管其内容值得商榷)。

结论:王千源不仇视中国。

基于以上四点,我得出结论:王千源不是藏独分子,不是极端分子,更不是汉奸。

不少朋友以汪精卫为例,对这四点一一批驳。我无力辩驳。就放在这里,作为我个人的、不够成熟的一家之言,仅供参考吧。这至少否定掉了王千源曾公然否认自己是中国人、公然明确支持藏独的传言。
三、王千源事件中的一些“误读”和“误传”

网上还流传着一些关于王千源的其他情况,但缺乏令人信服的实据,并不能作为佐证。如果有证据证明这些材料属实,那我也将改变我的结论。

下面列举几个常见的“误读”:
1.王千源的“藏独手势”

这张照片中王千源双手高举在头顶,形成一个圆形,被人指为“藏独手势”。这一说法是根据某自称目击者的帖子,该帖子内容是:

“这是藏独篡改了one world one dream的口号后的手势。他们的one world one dream是指FREE TIBET,这是根据我昨天在现场看见的东西推断的,不如弄张达赖的头像,然后周围一圈one world one dream的字,旁边的人就做这样的手势。”

从这段内容可以看出来,该目击者之所以声称该手势是藏独手势,是“根据我昨天在现场看见的东西推断的”,也就是说,他并不能十分肯定该手势一定就是藏独手势,只是一种“推断”。

而且,我们没有在其他照片中看到藏独分子都做这种手势。我想,如果这确实是藏独手势,那应该会被藏独分子广泛采用才对,我们在其他视频和照片当中应该多多少少看到过才对,可是一个也没有。
2.王千源帮助藏独分子写标语?

网上流传在集会现场,王千源帮助藏独分子书写“Free Tibet”的藏独口号。而在一篇名为《我的见闻》的文章里,一个自称目击者是这样说的:“她拿笔在他(一个支持藏独的西方学生)肥硕的前胸后背写了些什么。当时我并没看清字迹。”就是说,王千源可能确实写了什么,但目击者并不能肯定写的是藏独标语。但可以肯定的是,王千源确实曾和藏独分子掺杂在一起过,这也是她的主要错误。
3.王千源接受美国媒体采访称反对北京奥运?

据传,王千源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

“Most Chinese people are in the same position as me. I am VERY DISAPPOINTED by Bush’s statement that the eijing Olympic should NOT be boycotted.” (现在大多数中国人跟我的想法一样。我对布什宣布不抵制北京奥运会感到非常的失望。)

首先,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任何关于这段采访的正式来源。

第二,有人说王千源接受的是美国某电视台的采访,又有人说她接受的是美国全国公共电台NPR的采访,还有人说是接受某网站的采访,莫衷一是。

第三,搜索这段资料,发现刚开始还有“据传”二字,后来越传越言之凿凿。

第四,本文后的评论者“中华民族万岁”称,这次采访发生于4月13日。而在他发帖时间是北京时间4月13日晚21时19分,这个时候美国时间还是4月13日清晨。从常识上讲,王千源没太有可能在半夜接受采访。
4.王千源否认自己是中国人,并拒绝用汉语和同胞对话?

网上传言说,王千源在集会现场被问及是否中国人的时候,拒绝用中文回答该问题,而是操着英语回答:“I'm from mainland of China,Being a Chinese doesn't mean I can't think for myself. I have my own judgement!”这成了王千源否认自己是中国人的证据。

然而,在视频里,我们可以清晰地听到,王千源在回答中说的并不是“I'm from mainland of China”,而是用肯定的口气说:“I am a Chinese”。这两者有本质上的差别。这段内容是整个吵杂视频当中声音最最清晰的一段,凡是具备初一以上英语水平且听力正常的人都绝对不会听错,我们必须质疑转述者偷换概念的动机究竟是为什么?

另外,王千源确实是用英语来回答的这个问题,但视频里问话者使用的也是英语:“Are You a Chinese?”英语问英语答,我不认为这里面有什么不妥。后来王千源跟其他使用中文的留学生辩论时,她也改说了中文。所以王千源拒绝使用中文的说法也是站不住脚的。

顺便说一句,如果你仔细倾听视频里王千源与其他留学生交流时所使用的语气,你会发现“叫嚣”、“猖獗”这些字眼与屏幕上的她完全判若两人。其情绪可能谈不上低调,但语气还是平和、稳定的。

还有人提出别人递给她宣传材料时她始终没有看。试想当一个人正在和别人交谈的时候,如果只顾低头看自己手中的东西,那是一种不礼貌。视频上王千源在发表完自己的意见后,倾听其他留学生发言的时候面部始终保持微笑,而且一边听一边不住点头,没有急不可耐要一论高下的迹象,这是尊重对方的礼貌表现。
5.视频中的可疑人——王千源受美国反华势力暗中操纵?

这个最厉害,细心人在视频里发现王千源身边一直站着一个可疑的“黑衣人”,并判断他可能是暗中操纵王千源的美国安全部门的人:

1.辩论时使用中文,周围全是中国同学,该人是唯一西人,从辩论开始到结束,一直站在那,但并不在听辩论。

2.动作很标准,受过专业训练。

3.王千源离去时,该人侧身让过王,然后跟上。 (注:本人对此条存有异议,这组镜头到该人侧身给王让路的时候就结束了,并没有“然后跟上”。)

4.王千源在辩论时曾两次在中国同学说话时,抬头对该人笑笑,意思很明显是在嘲笑“这帮书呆子”,其人与王千源认识,或是王的联系人。如果不出意外,王千源看来早就被CIA看上,并成为培养目标了。

我对这段分析的提出者非常佩服,他的观察力和敏锐性都是一流的。如果这段推测是真实的,那王千源真的就是“其罪当诛”。我建议最好能找到当时在场的留学生来谈谈这件事,并广泛搜集证据,看看能不能找到更切实的证据来。在可靠证据被找到之前,我们只能依照我国刑法的原则之一、也是国际公认的刑法原则之一——“疑罪从无”原则来评判。“莫须有”是不能定罪的。
6.王千源的政治抱负与性格

无疑,王千源是有政治抱负的。这出自“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上对刚被录取时的王千源的报道。报道里提到过两次,分别是“一心想成为一名政治女强人的王千源告诉记者……”、“谈到自己成功的经验,王千源说她参与政治的强烈愿望打动了杜克大学,在个人介绍中,王千源对国际社会的民主改革做了独到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这让学校非常欣赏。 ”

而后一个自称是王千源高中同学的人(我感觉比较可靠),从王千源参与学生自治会工作、“模拟联合国”等校园活动,更是肯定了王千源“极大的政治野心与抱负”,以至于“一个同学悄悄跟我说,这个人将来会是一个人物。”该同学对王千源的印象还有“异常善辩,思维非常清晰”、“绝对是一个女强人级别的人物”、“自己对工作很负责”,具有一定的能力但也显现出不成熟的一面等等。

的确,在很多人眼中,政治是肮脏的职业,而且女人从政更会被冠以某种令人不舒服的记号(没有性别歧视的意思)。于是,网友从媒体报道和同学评价中做出如下推论:王千源利用所谓的关于中国“民主”、“人权”的问题大做文章,获取了杜克大学的芳心进而被录取。同时还对王千源的性格、心计等等做出了推论,让一个“野心勃勃”、“心计毒辣”、“手段刁钻”的王千源的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

这样的推论也不是没有道理,听起来顺理成章,很快就被网民广泛接受。但这里面有个问题,那就是:一个人如果有政治抱负,并且这个人出国留学去了,难道都是野心勃勃、心计毒辣、妄图拿中国的民主问题说事吗?难道就不能理解成这个人是为了推进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到西方国家学习人家政治体制中的长处,归国后为己所用?而一个女孩子拥有“政治抱负”,难道就真的那么不可被容忍吗?很明显,这是个悖论。

还有人还推出王千源的父母贪污腐败、想要跟着女儿一起获得美国绿卡之类的东西来,更是沾不到边了。

所以,当这些纷纭错杂的资料堆在我们面前时,我们需要一颗冷静理智的头脑和一双能够去伪存真的火眼金睛,让我们认清哪些是真实的,哪些是推论,哪些是杜撰,哪些是谣言。

依我看来,最最靠谱的还是青岛报纸上说王千源“一心想成为一名政治女强人”;其次是那个很可能为真的同学评价她有“极大的政治野心与抱负”等。而其他内容都是经过网友的推论而来,甚至早期的推论又不断作为后期推论的论据,可靠性逐级下降。其中,影响最大的“此女颇具心计、善于伪装、心狠手辣”的说法就在这个范畴内。
四、王千源有错吗?

不容否认,王千源的确犯了几乎不可饶恕的错误,王千源有错。
1.冒失

王千源在错误的时间用错误的方式表达了错误的观点。甚至说,她的观点并不是完全错误的。比如,致使她倍受攻击的那句话“我是中国人,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不能独立思考,我有自己的判断力!”细细想来,何错之有?不光不错,这句话完完全全是正确的!正确为什么会导致世人反感呢?因为她说得不合时宜。在一个需要万众一心抗击藏独的时刻,冒冒失失地说“我可以有自己的判断力”,只能激发反感。
2.幼稚

在这藏独与反藏独的激烈斗争中,王千源想表现为一个理智的“中间人”、“调停者”,天真地以为自己可以控制局面,让双方停止争斗。由此可见王千源同学的幼稚与可笑之处。而她的“调停”行为又引发了被认为是帮藏独说话的“误解”。
3.无知

连香港紫荆花旗和藏独分子的“雪山狮子旗”的含义都分不清,还不够无知吗?连西藏人以前用人皮做灯罩都说是他们的正当权利,这还不够无知吗?无知到令人发指。

但值得注意的是,视频里,当王千源从其他留学生那里得知香港旗和藏独旗拥有不同的含义后,这样说:“我见到诸位能够跟我讲……我承认可能很多事情我不清楚……但是我很感谢大家跟我讲……”这说明在大家的开导下,王千源开始认识到了自己的无知之处,并准备虚心聆听教诲。可是,可能是出于愤怒,一个留学生不客气地对她说:“我们不感谢你!”王千源还想说些什么,但刚一开口就被另一个留学生打断了:“没用,算了,她已经被美国……彻底洗脑了”。王千源脸上开始流露出尴尬的神情,看到几个留学生不愿意交谈下去了,王千源扭身离开……

看到这一幕,我真的非常非常痛心。那几位留学生,如果能够本着治病救人的态度(而不是痛斥敌人的态度)再向前做一点点的努力,耐心对无知的王千源讲解藏独是怎么回事,肃清敌我界限,已经露出迷途知返预兆的王千源很可能就此醍醐灌顶,毅然回归到同胞的阵营当中,成为我们自己的强兵悍将。可惜的是,几位留学生在柳暗花明的前一刻放弃了抢救,做出“她已经被彻底洗脑”的残酷判断,此前所有的努力功亏一篑付之东流。于是,王千源自暴自弃地离开,继续滑向深渊……

这一幕,对目前网上狂风暴雨般痛批王千源为“汉奸”的热潮来讲,会有什么启示呢?我真心希望所有的人看到这里,能够闭上眼睛,冷静冷静再冷静,好好反思半个小时。少一分钟都不行。

王千源分不清藏独旗帜和香港区旗,归根结底,是教育的失败。我们必须承认,以前我们的教科书还有媒体,并没有细致地讲解藏独、东突是怎么回事。别说刚刚经历了闷罐状态高中的王千源,就拿27岁的我来说,我也是从今年314事件发生后,才从互联网上——而且是外国媒体那里——第一次看到“雪山狮子旗” 的。所以很多网友说王千源把藏独旗当成了“西藏自治区区旗”是装傻,我认为,在我们的这种教育方式下,这是完全有可能的。这是王千源的悲哀,也是教育的悲哀!更是过去很长时间以来国内“新闻封锁”制度的悲哀!!

默哀。
4.被人利用

王千源本意不支持藏独,却起到了支持藏独的作用。可以看出,王千源是被人利用了。可能藏独们就是这样对她讲:看,这就是咱们西藏的旗帜,就像香港的区旗。于是,不明事理的王千源信以为真……

再默哀一次。
五、王千源的可贵之处

王千源还是具备很多中国人都不具备的可贵之处的,这种可贵之处集中表现在她说的这句话:“I am a chinese,Being a chinese doesn't mean I can't think for myself. I have my own judgement!”

王千源虽然提出了一个不见得正确的观点,但这些观点是她用属于自己的头脑深思熟虑所得,而且其本意是为了祖国更好,我们就不该过分地责骂她。况且,她的那些观点中,很多都是具有相当价值的,只不过提得不合时宜罢了。
六、我的声明——对网民的话

也许这篇文章会使我像王千源一样被骂为“汉奸同党”。但,我绝没有像《色·戒》那样粉饰汉奸的意思,我只是在一片对王千源的痛骂声中,冷静下来、仔细分析,得出结论,表达我的观点。如果以后我又发现了值得信服的证据,证明王千源确实支持藏独,那么我也会推翻这个观点。在这之前,我想对愤怒得几乎失去了理智的爱国同胞们说:请冷静下来,回答我的三个问题:

1.你们仔细看了那段视频了吗?

2.你们读懂了那篇“调停书”了吗?

3.你听到的每一条关于王千源“卖国”的资料都是确实可靠的吗?

如果没有,就请不要轻易用“汉奸”这个词来给王千源定罪。王千源有罪,但还不是“汉奸”,她还是一个有希望被挽救的人。如果我们一味打击,且一棍子打到死,反倒会起到令王千源“破罐子破摔”、“一条路走到黑”的不良后果,彻底投靠到反华势力当中。我们是希望多一个敌人,还是希望多一个战友呢?

我知道大家都很爱国,大家都是中国人,但,我们真该好好地体会一下王千源的那句话——“我是中国人,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不能独立思考,我有自己的判断力!”如果不经判断,听到其他人嚷嚷自己就人云亦云地跟着瞎起哄,那我们和那些连西藏在哪里都不知道的藏独分子有什么区别?我们跟那些连西藏的历史都不知道就支持藏独的的西方人有什么区别?

另外,请大家不要去骚扰、攻击王千源的父母。我们不能沦落为做出和西藏暴徒一样的行为。拜托!

还有,王千源及其父母详细到身份证号的个人资料,究竟是谁、如何透露出来的呢?如果仅仅用“人肉搜索”来解释,试问有史以来哪次人肉搜索能给出这么详细的隐私资料?这个问题表面看起来不起眼,但很可能是整个事件的关键所在。
七、我对王千源的话

在此,我特向昨日在博客中称王千源同学为“汉奸”的不理智行为表达我最诚挚的歉意:对不起!

但是,我也要以最最严肃、最最愤慨的语气向王千源抗议和斥责:你的实际行为所带来的恶果罪恶滔天,已经严重伤害了祖国同胞的感情。希望你能深刻反省,走出迷途,早日回归到正确的阵营当中来!



最后用王千源“调停书”中引述的曹植《七步诗》为结尾:“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潘亮

2008年4月13日凌晨,连夜写成

次日在与网友探讨、交流后,修改

修订说明:4月13日凌晨原标题为《关于王千源事件的冷静分析——王千源不是汉奸!》,次日晚在与网友探讨后,决定改名为《关于王千源事件的冷静分析——王千源有错,但还不是汉奸!》。并在早些时候增加了现在的第三部分:“王千源事件中的一些‘误读’和‘误传’”。我随时都在根据新的材料、新的认识修正本文。

附一:Youtube上的视频(从后半段开始)

附二:视频上的部分内容

演讲:

what is knowledge, Knowledge is about wise. You have to really understand where you are from and where you are going( 什么是知识?知识就是有关智慧。你必需真正的清楚你从哪里来,将向哪里去)

I am a chinese, Being a Chinese doesn't mean I can't think for myself. I have my own judgement!(我是中国人,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不能独立思考,我有自己的判断力!)

辩论:

留学生1:你知道西藏以前用人皮做的那个灯罩吗? 你知道吗?

王:我当然知道了,但是他们有权利,我们也有权利……

留学生2:你有权利? 你拿出来啊,你权力在哪?

留学生1:你这么年轻,你知道多少啊?

王:I WISH……他们没有说西藏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啊(这句很难听到,是别人听到的,我听了几十遍也没听清) ……我没有帮他们说话……

留学生3:你就是帮他们说话!你没看到他们的标语吗?那个牌子

留学生1:你看他们打的那个西藏旗,他们为什么不可以同时打五星红旗?

留学生3:对!这是问题的关键

王:你们可不可以同时打西藏旗呢?

留学生1:不可以! 西藏有旗吗? 西藏没有旗,西藏是中国的自治区

王:我想问一下,香港既然有自己的旗的话……

留学生1:这是不同的,香港是特别行政区,西藏是自治区,他打这个旗子有政治含义的……

王:我见到诸位能够跟我讲,我承认可能很多事情我不清楚,但是我很感谢大家跟我讲……

留学生1:我们不感谢你

留学生2:没用,算了,他已经被美国..行动彻底洗脑了……

留学生4:她在美国这个国家……算了
附三:“调停书”

我亲爱的各位同胞:

今日的示威游行已然结束,然余波未平。我就是今天站在两方之中做调停之人,有些逆耳忠言在人前不便多言,如今汝愤气稍停,不得不向你尽述。

今者示威不可谓不雄壮,各位尽兴而归不可谓不快意。然若只知拳脚相加,怒气相向,那是初学者的姿态,也无君子雅量。岂不知"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恰中了后发制人者的圈套。曹植被逼而赋《七步诗》,至今忧思难忘: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西藏既乃我国之领土,岂可随意抛弃抑或给予他人!然步步相逼,只会化友为敌,将原本平和的西藏各众逼上梁山,从而背水一战,造成不可收拾的严重冲突。试问西藏与中国和美国孰亲孰远?卧榻之上,岂容他人安睡?亲不记仇,才不致引虎归山,将我们的西藏向外推去,自给别人。我与西藏逾亲,则美与西藏逾远,否则彼必倒戈,则我方身旁插上美之飞地也。

孙子曰:穷寇莫追。亦言:损刚益柔。老子云:上善若水。战略上,攻心为上。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成大事者,能忍人之不能忍,方为人所不能为。为中华之崛起,此方为用人之时,我们要有容人之度,容人之量。我不是让你消极等待,而是积极备战,消除怒气,头脑才会清晰,思维才能敏捷,决断才会正确,看清局势,方可从容应对。两个拳师相对,聪明的拳师往往后退一步,让对方露出破绽,然后一招知命。愚蠢的拳师一上来便大施拳脚,使出全部看家本领,反而会被对方摸出门路,为敌牵制。如今我们初来美国,立身未稳,如此头脑发热,意气用事,后果不堪设想。岂不闻"棍棒之下无孝子",拳头威逼之下,别人的满口应承哪里能是真心?因而应该以德治国,以理服人,退避三舍而后发,卧薪尝胆而后能,而非图一时之快,争一朝之胜负。汉武帝的"有为而治"之初用了一招非常厉害的" 无为而治"的"推恩令",表面上遵从各藩属国的意愿,恩泽四方,实则将大国化为无数无法作为的小国,矛盾自解。我们应该努力让道义的天平倾向于自己,把舆论压力留给对手,让他们的拳头打在蜘蛛网上,让其像小丑一般自讨苦吃,何必苦苦相争,反而给自己造成无限烦恼?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对他们的观点不甚了解,其实又何尝完全洞悉己方观点?由此可见,在知识领域,我们也没有占据战略上的制高点,并没有比对方高明多少,反而自揭伤疤,在人前落得个不好通融的形象,对树立良好的中国大国风范没有益处。自然,西方主流媒体的报道有失公允,但是反顾自己,难道我们的媒体就完全公正,不偏不倚?正因为不了解,所以才要主动沟通,掌握先机,方能克敌制胜。此外,关于讲英语的事,我有一言相劝。语言是重要的沟通工具,技艺高超者,母语外语都能从容应对,主场客场都可打赢,其实依我看,国人不愿讲英语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原则问题,不过是学业不精,不愿在人前露丑,却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总之,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靠的是大智大慧,岂可因噎废食,因小失大?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西藏与我们唇齿相依,所以关系处理方面应比美国更小心谨慎才是,美国人是要把我们放在炭火上烘烤啊!切莫让其得了便宜还卖乖!杜克乃修身养性之地,愿诸位今后能够振长策而御宇内,执槁朴而震天下,治大国如烹小鲜,成为经世致用的奇才,而非为五斗米而折腰。

敬,

王千源

二零零八年四月十日写于凌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